TOOLS

2021.09.03

如何選擇扭力扳手~

Hi 我是Winnie

隨著自行維修汽機車的風潮越來越盛行,越來越多客人都會來店詢問扭力板手

那這次就來聊扭力板手好了 XD

🗣🗣 何謂扭力扳手?

扭力扳手,一種用來先設定好一個需要的扭矩值再固定螺栓螺母的測量工具。

常見於安裝車輪和摩托車零件等,或碳纖維製成的自行車,對於扭力的控制十分重視。 想必大家也不陌生

 

扭力扳手也叫扭矩扳手,力矩就是力和距離的乘積,在緊固螺絲螺栓螺母等螺紋緊固件時需要控制施加的力矩大小,以保證螺紋緊固且不至於因力矩過大破壞螺紋,所以用扭矩扳手來操作。首先設定好一個需要的扭矩值上限,當施加的扭矩達到設定值時,扳手會發出「卡塔」聲響或者扳手連接處折彎一點角度,這就代表已經緊固不要再加力了。

扭力的單位

扭力單位為= Nm(牛頓)

N(牛頓)為作用力的單位,Nm(牛頓米)為用作力矩的單位        1kgf·m是10N·m

1kgf·m=9.8067N·m
1kgf·m ≒ 10N·m
1N·m ≒ 0.1kgf·m
二分__英制1/4英吋__公制6.3 sq(mm)
三分__英制3/8英吋__公制9.5 sq(mm)
四分__英制1/2英吋__公制12.7 sq(mm)
六分__英制3/4英吋__公制19 sq(mm)

如何選擇扭力扳手?

 

① 知道使用的扭力值

您沒辦法在不知道要測量多少扭力值的情況下選擇扭力扳手。

拿我一個經常被問到的問題來說,
我想將發動機的電池鎖緊4Nm,懸掛輪螺栓鎖103Nm 。有沒有這個範圍的扭力扳手?”
要符合小值到大值的扭力板手? ~  跟那些來尋找這類型扳手的人來報告一下
答案是 沒有!!! 現實並非如此。 如果想正確使用,請使用多個扭力扳手
* 合適鎖緊的扭力不僅僅取決於螺栓的尺寸。
提供幾個常見使用目的及其適合的扭力值:
  • 更換普通輕型汽車輪胎:約100Nm左右
  • 處理引擎室周邊零件:約10~60Nm
  • 更換重型機車輪胎:約50Nm左右
  • 更換腳踏車輪胎:約15Nm左右

扭力值也會依車種不同而有所改變,因此在作業前一定要確實閱讀說明書!!

② 選擇扭力值

根據測量扭力值的大小選擇各種尺寸的扭力扳手
作為選擇型號的指南,選擇擰緊扭力值在扭矩扳手測量範圍的 70%以內。
比如要測量103Nm,建議最大值為147Nm以上,所以推薦選擇200Nm以下的扭力扳手。

③ 選擇款式

大致有兩種類型:單能式及電子式

√ 單能型又稱緊固型,此種扭⼒扳⼿不會顯示扭力值,但只需先設定好數值,卡榫便會在鎖緊⽬標物時透過聲⾳和震動,提醒使⽤者作業已達規定的扭⼒值;因此也不會發⽣鎖過頭⽽導致的螺絲斷裂等問題,相當適合作為更換輪胎時的⼯具使⽤。此外,如果產品附有棘輪的話,扳⼿還可透過反覆的逆向空轉鎖緊⽬標物,不只能提升作業的效率,如有需要更換成防滑輪胎時也更能快速地完成。

雖說調整扭力值的方式麻煩一些,但此種扭⼒扳⼿通常售價較便宜,也比較堅固耐用,適合重覆單一作業的環境,例如工廠第一線作業人員、需要大量鎖緊同樣規格螺絲等情況。

√ 電子式的扭力扳手由於尺寸大多輕巧,因此在空間狹小的地方也能不費力地作業,很適合應用於汽車的引擎等需要處理精細零件的場合。加上此類扳手能隨時顯示目前鎖緊的力道,且一旦達到設定的扭力值時,多能利用蜂鳴器或燈光來提醒使用者,故也無須擔心觀測不易的狀況。

DEEN 扭力板手可更換的頭部,不僅可以使用套筒頭,還可以使用梅花、開口頭

關於扭力扳手的價格差異

當您決定購買扭力扳手時,許多人可能已經注意到便宜和昂貴的極端情況。
扭力扳手的價格比DIY品牌高出10倍以上。
這個價差就是所用彈簧(扭力扳手的心臟)的質量差。
主體和棘輪部分的質量可能會改變可用性,但不會顯著影響系統,但是為了正確測量扭矩,內部具有高感扭矩系統的彈簧的存在非常重要……
製作材質、硬度等質量穩定的彈簧需要一定的成本。
推薦給你的扭力板手賣場 : https://reurl.cc/GmzlOx

總結

 

扭力扳手是一買就可以用很久的工具,所以要慎重選擇!
不說精度,根據設計和頭部形狀來選擇也是一種。

此外,單能型對於“咔嗒”聲和感覺很重要,建議您實際觸摸後再選擇。
請選擇讓您的工作充滿樂趣、您還想繼續使用又讓您滿意的扭力扳手。

貼心提醒

扭力板手不能夠用來卸除螺絲、也不能夠摔到~以免影響精確度喔!

記得定期校驗扭力值準確度(如果你經常使用且用於攸關人命的機械,一定要去校正)